>
工作动态
省科技厅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3-06-02 19:34 来源:办公室 阅读次数:

  6月2日下午,省科技厅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各项要求,安排部署下阶段厅系统主题教育有关工作。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张锐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要深学细悟,从“六个必须坚持”的思想精髓中汲取党性修养灵魂。要坚持人民至上,站在人民的立场观点角度去思考、去谋划、去布局科技创新各项工作,为广大科技工作者营造更舒心、更安心、更静心的创新创造环境。要坚持自信自立,要自觉用主题教育阶段性学习成果指导本职工作,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尽早实现科教兴省人才强省目标,在关键共性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领域取得快速突破,实现优势再造、弯道超车、换道领跑。要坚持守正创新,对长期积累的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好的模式进行传承,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开展改革提升,着力服务省委省政府关于28个领域的产业链布局、重建重振省科学院等关键战略部署,为打造河南省一流创新生态提供政策支持、资源支撑和信息保障。要坚持问题导向,对于基础类研究项目,瞄准国家重大战略和“卡脖子”技术相关关键科学问题,结合我省学科专业人才状况,提出具体领域指南;对于应用基础、科技攻关、社会发展等应用背景类项目,要探索改革项目指南立项论证方式,努力做到解决真问题,取得真成果,实现真转化。要坚持系统观念,强化部门沟通,避免因为思考问题不全面、部门之间不协调,造成基层单位难以执行。要坚持胸怀天下,树立大格局、大心胸、大境界,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贡献力量。

  会议指出,要坚持学以致用,在大兴调查研究的深度实践中激发干事创业动能。要深入科研一线,主动了解基层技术和人才需求,为提升服务协调工作提供信息资源。要加强对调查信息进行统计分析、研讨论证,提出针对性解决方案和目的性决策建议,坚持常态化、精准化,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会议要求,要务求实效,在不断改革创新的深层探索中争创高质量发展新功。要改革服务模式,探索部门对口联系地市制度,建立省、市、县(区)三级联合科技服务综合体,系统、全面、整体、深入了解对口地市的科技创新状况、产业状况与发展规划、技术需求、人才需求、学科专业领域需求,制定科技服务综合体运行管理办法,明确工作职责、明确工作任务、明确工作标准。要改革项目管理办法,探索建立关键创新项目库制度,在基础探索类小项目的基础上,依托三级联合科技服务综合体,常态化征集全省各行业、各领域、各地区创新项目需求,月度论证与随机论证相结合,遴选企业实际需要、行业前沿急需、突发重大事项等需求定期发布,实行揭榜挂帅、赛马制。要改革工作方式,研究制定周工作重点,总结本周工作完成情况,分析不足、提出整改时限,推动工作高效运转。要改革工作作风,少开会、开短会,少发文、发短文,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会议听取了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汇报。厅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