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
“中原厨房”展现最新食品科技成果!河南省食品领域先进科技成果(漯河)发布会暨首批河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授牌仪式在漯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6-03 11:46 来源:河南日报 阅读次数:

4a62ad643959fdbd5ff5f147819225a.jpg

  只用小麦粉和水,采用冷藏中种发酵法就能制作出口感细腻、风味浓郁的老面馒头;使用荧光探针和试纸,3分钟就可快速检测出食品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自主研发出中国特色的特医和特膳食品,向国外品牌发起竞争……今天上午,中原食品实验室一次发布了12个团队的19项科技成果。

b176ae5c2745bac9ed808078950fdde.png

  6月2日,河南省食品领域先进科技成果(漯河)发布会暨首批河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授牌仪式在漯河市举行。会上,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守法为郑州高新区、洛阳高新区、新乡高新区、漯河经开区、洛阳国家大学科技园、郑州金水科教园区、鹤壁科创新城、南阳高新区、商丘高新区、濮阳经开区等10家首批河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进行了集中授牌;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等省内外农业领域顶尖高校院所,相继发布了最新先进科技成果246项。

780f3831b073111745388688c02beb5.jpg

  推动建设河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是河南省科技部门大力实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河南省委“十大战略”的具体行动,对于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探索完善具有区域特色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具有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必将进一步系紧企业与高校合作纽带,推动成果供给端与需求端有效融合,让更多优秀科技成果走出高校、走出实验室,落地到众多的食品企业,转化为推动我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4721d39656fa8595757e8264a2424c8.jpg

  漯河市政府副市长周剑表示,漯河市作为国内首家“中国食品名城”,以科技创新“关键变量”催生高质量发展“最优增量”,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2022年中原食品实验室挂牌运营,已成为全市食品主导产业集聚高端创新资源的关键支撑,为全省万亿级食品产业集群发展提供了新的内生动力。河南省食品加工中试基地、河南省生物发酵及植物提取中试基地先后落地漯河,充分发挥着熟化核心使命,为食品先进技术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产业化提供配套完备的中试平台,着力打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何守法在致辞中表示,成果转化是科技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实现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此次活动的举办是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的重要举措;是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助推食品产业提质升级的重要手段;是探索完善具有区域特色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的重要途径;对带动全社会掀起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热潮,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bf030ea4c4738ee801f65ec9195d0b8.jpg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同时进行,通过河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公共服务平台、郑州技术交易市场微信视频号进行现场直播;会后还围绕漯河市食品产业全链条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到中原食品实验室、河南省食品加工中试基地、双汇工业园、卫到食品科技公司进行了现场观摩。各省辖市科技管理部门,投融资机构代表、技术经纪人、重点食品企业等26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