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县科技
开封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开局良好
发布日期:2023-06-07 13:29 来源:开封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根据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系统显示,1-5月,开封市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485家,已完成全年目标的81%。今年以来,开封市强化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导向作用,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应评尽评”,科技创新主体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为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推动企业成为创新创造主力军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高点谋划、高位推动。把培育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连续五年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突破600家的发展目标。市领导亲自主持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推进会,强调要进一步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覆盖面,扩大入库规模,并向各县区下发任务清单,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形成合力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是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全市科技部门积极落实“万人助万企”活动要求,抢抓我省打造区域创新中心的有利契机,加大对企业调研和服务力度,精准支持创新薄弱环节。线上线下开展政策宣讲活动10余场,对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评价等业务流程进行解读,帮助企业吃透政策要义、把握标准要求。重点支持开封“622”现代产业体系、文旅产业等领域企业参评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成立工作专班及时跟踪评价进度并做好服务。

  三是协同联动,精准施策。在市科创委统筹下,科技、财政、金融、税务等部门,全链条加大对企业创新支持力度,协同高效助力各项惠企政策应享尽享,通过政策激励反哺研发,进一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与核心竞争力,营造有利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的良好环境。2023年以来,帮助企业争取科技金融贷款9037万元,为企业健康快速成长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

  下一步,开封市将深入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源头培育,设立种子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初创期企业。高质量发展运行市科学院,充分发挥其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功能,整合集聚优质资源,加快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壮大。健全完善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优选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纳入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向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加速成长,以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铺天盖地”逐步造就领军企业、头部企业的“顶天立地”,加快形成创新型企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