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县科技
三门峡市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提升科技支撑能力
发布日期:2023-06-07 13:32 来源:三门峡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为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做大高能级平台培育库,近期,三门峡市科技局开展了2023年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报工作,不断激发创新主体创新动能,引导创新主体建设高质量科技创新平台,为推动三门峡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力量、科学支撑。

  一是构建创新平台梯度培育新格局。围绕主导产业发展需求,统筹县(市、区)科技部门力量,按照“筛选一批、培育一批、升格一批”的思路,实行分类入库,精准施策,搭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梯次培育体系,为科技创新持续赋能。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创新平台689个,其中,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162个。

  二是推动创新平台培优育强新局面。持续开展常态化服务企业活动,“首席科技服务员”深入企业一线开展政策宣讲,根据企业产业特色精准推送创新平台建设政策,切实让政策红利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同时,结合企业需求,适时举办科技创新平台申报培训会,解答企业在申报条件、申报流程、申报材料撰写等方面问题诉求,全面提升企业满意度。目前,第一批“首席科技服务员”已覆盖全市112家重点企业。

  三是形成创新平台运行管理新机制。对省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平台开展市县两级协同监测,及时掌握科技创新平台运行状态,推进运行建设成效;出台《三门峡市2023年科技创新平台绩效考评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定期评价、动态调整”机制,同时,对2019年以前(含2019年)建成的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开展绩效考评工作,着力提升研发产出率、技术转化率、成果落地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