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张锐出席2023年河南省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日期:2024-01-30 10:04 来源:


图片

  张锐介绍,当前我省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更要依靠科技创新来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省委提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战略部署,将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放在“十大战略”之首,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当前,创新发展全面起势,“第一战略”全面加速,创新已成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显著标识。

  一是“两城一谷”科创大格局加速形成。省科学院研发实体达42家,总数居全国省级科学院首位;上海交通大学等一批一流大学在中原科技城设立郑州研究院;河南省技术交易市场揭牌;中原科技城在全国科技城中排名跃升至第19位。53家省级以上科研平台入驻“中原农谷,建成1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重建省医学科学院与中原医学科学城深度融合,6位院士受聘首席科学家,已入驻8个研究所。

  二是高能级创新平台策源更加坚实有力。国家超算互联网核心节点在郑州正式启动建设,共建崖州湾实验室河南试验基地签署合作协议;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入列7家、新建6家,5家工程研究中心纳入国家管理序列,我省国家级创新平台达到172家;建设省实验室16家、产业技术研究院3家;36家省中试基地中试服务收入达14.1亿元。

  三是新型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日趋完善。培育创新龙头企业116家,“瞪羚”企业总数达到454家,预计今年高企总数超1.2万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2.6万家,位居全国第7位,全省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达686亿元,“科技贷”放款49.53亿元。科技龙头企业牵头组建28家创新联合体,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取得突破,2023年获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项目16项,资金1.97亿元,获国家自然基金资助经费5.52亿元;启动实施省重大科技项目200余项,投入经费7亿元。

  四是高等教育布局加快调整优化。分别安排50亿元、25亿元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十四五”期间安排55亿元支持7所高校11个学科“双一流”创建工作;加强特需急需学科建设,新增13个河南省特需急需特色骨干学科(群);信阳师范学院更名大学,郑州美术学院揭牌成立,填补了我省艺术类本科高校的空白。

  五是支撑引领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基础更加坚实,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生产总值816.52亿元,同比增长5.7%,高出全省1.9个百分点。全省财政科技支出达463.8亿元,技术合同成交额达1367.6亿元。我省4个国家级新兴产业集群、15个省级新兴产业集群整体规模已超1.2万亿元。近悦远来创新人才生态形成气候,今年新晋两院院士6人;2人被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称号;“中原英才计划”遴选支持中原学者等高层次创新人才285人;成功举办第六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签约高质量人才合作项目1800余个。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