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河南省小麦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指导唐河小麦春季田间管理

发布日期:2024-03-25 15:20 来源:


  随着近期温度的快速回升,小麦进入快速生长期,及时做好春季田间管理,才能为小麦丰产丰收奠定良好基础。2024年3月12日—13日,河南省小麦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唐河县)(以下简称“服务团”)詹克慧教授、周苏玫教授、许海霞教授、闫耀礼高级农艺师等一行赴唐河开展小麦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服务。服务团先后查看了大河屯镇、少拜寺镇、城郊乡和桐寨铺的小麦苗情,并针对不同苗情提出相应的管理技术意见。

  在大河屯镇林田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专家们认真查看了小麦田间生长情况和病虫害发生情况。该合作社是酿酒小麦生产基地,种植品种为弱春性品种,小麦生长正处于拔节初期,已经完成化学除草,但群体偏大,近期应加强防治纹枯病、茎基腐、条锈病、蚜虫、红蜘蛛等病虫害,注意预防倒伏。专家们查看一块因腾茬晚导致晚播的麦田,前茬高粱晚收使得小麦在11月中旬以后播种,目前小麦刚进入分蘖期,服务团建议种植户尽快喷施叶面肥和生长素,起身期亩追施10~15公斤尿素,促进小麦生长,加快苗情转化。

  少拜镇赵美丽家庭农场自2006年成立以来,规模不断扩大,购置了全套农业机械设备,现今已流转土地1000多亩。服务团同农场主进行了交流,详细了解了种植的小麦品种、播期、除䓍、追肥等情况,并查看不同的种植地块。同时针对今后的品种选用、播种技术以及近期的田间管理提出了技术性指导意见,特别强调未完成化学除草的地块要尽快进行化学除草,加强起身期至拔节初期的病虫害防治。

图片

  服务团考察了河南三唐农业发展公司位于桐寨铺镇和城郊乡的2个小麦新品种和新技术示范基地。在认真查看了试验示范情况后,要求公司加强田间实施管理,加强小麦品种展示与示范效果,把新品种和新技术推广到千家万户。

图片

  目前,唐河县的小麦生长正处于起身期至拔节初期,弱春性品种和播种较早的半冬性早熟品种已进入拔节期。与常年相比,拔节期推迟10天左右,特别是秋播因播期晚导致播量大,出苗好,群体明显偏大,这为中后期的管理带来一定困难。因此,服务团提出几点注意事项,1.做好化学除草。在基部第2节间伸长前尽快完成化学除草,针对杂草类型选择适合的除草剂种类及剂量。2.加强病虫害防治。加强根茎基部病害及蚜虫、红蜘蛛等病虫害的防治。3.促弱控旺。旺苗应推迟追肥时间(拔节中期)和拔节初期喷施矮壮素控制生长,受到冻害、药害、整地播种质量差等影响的弱苗,可尽早追肥或喷施磷酸二氢钾+芸苔素等,促进生长。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