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市场 > 研究探索

6亿元技术转让合同的背后:上海技术交易所做大技术要素市场

  全年累计交易金额189.38亿元,进场交易科技成果数4336项,为长三角提供交易服务占比为93.74%……这是上海技术交易所给出的2023年业务数据。在进场交易成果中,一份总金额高达6亿元、首期付款3000万元的技术转让合同创上海医院专利转让首批到账金额的最高纪录,上海技术交易所为交易双方提供了合同评估、交易鉴证等服务。

  科技部《“十四五”技术要素市场专项规划》指出: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十四五”期间,中国技术交易所、上海技术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三个国家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机构将基本建成。

  “当前,科技成果亟须加速转化为新质生产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市科委主任骆大进说,“上海技术交易所将持续推进高质量技术要素市场体系建设,促进技术要素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为上海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转制后交易总额超325亿元

  1993年12月30日,上海技术交易所由原国家科委和上海市政府共同组建成立。这是全国首家国家级常设技术交易市场,旨在破解科技和经济“两张皮”弊端,通过组织跨地域、跨行业的技术交易,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

上海技术交易所于1993年12月开业。


  30年来,上海技术交易所作为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一名先行者,开展了一系列优化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的探索。2007年后,这家交易所借鉴欧盟做法,在上海各区以及外省市设立了25家“创新驿站”。这些机构以中小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走访挖掘当地企业的技术需求,同时利用互联网进行需求和研发对接,促成了一大批技术交易。

  虽然活跃了全国技术交易市场,但长期以来,上海技术交易所是一家缺少物权交易功能的事业单位。2014年,党中央要求上海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后,这家单位启动了转制改企进程。为了获得国内跨区域的物权交易资质,上海市政府向中国证监会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报送公函,请求对上海技术交易所备案。2019年12月,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复函,原则同意上海技术交易所备案。2020年10月,改制后的上海技术交易所开市鸣锣,焕发出新的生机。

上海技术交易所于2020年10月开市。

  开市至今,这家交易所累计交易额已超325亿元,服务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创新主体230余家,推动科技成果权益登记和评价上万项,为252家企业提供金融授信服务,累计授信融资额达37.22亿元。

专业化保障创纪录交易完成

  在科技成果确权、确价方面为市场提供专业化服务,是上海技术交易所的核心功能。去年10月完成的6亿元合同进场交易,就体现了这个功能。

  这是一项创上海医院专利转让首批到账金额最高纪录的交易,合同双方是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广东泰恩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两家单位就市一医院临床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宏林团队研发的“免疫年龄诊断试剂盒”相关专利签署技术转让合同,首期付款达3000万元。

  近年来,新冠、甲流等病毒在全球肆虐。王宏林团队发现,病毒感染者的病情进展差异与其免疫力密切相关,如果能便捷、准确地评估机体免疫能力,就可为临床诊疗提供重要参考。经过三年多对人骨髓组织样本的研究,他们发现了指征机体衰老的免疫学指标,在仅取1毫升样本、耗时1小时、针对1个主要指标的条件下,即可准确评估人体的“免疫年龄”。这项科研成果在体检、年龄相关性疾病、中重度炎症和癌症等风险筛查领域有应用前景,相关专利以总金额6亿元转让给广东企业后,有望开发出国内首个人体免疫年龄精准检测三类医疗器械。


王宏林团队进行研究结果分析。

  上海技术交易所总裁颜明峰介绍,之所以能促成这项交易,源于国家级平台的公信力保障,通过标准的转化流程指导医院依法合规地完成转让交易。在服务过程中,交易所邀请专业评估机构,对交易采用的“技术转让+销售提成”方式进行了全面的分析论证,并提出优化建议,保障了交易双方的合法商业权益。

专利评估报告提升贷款金额

  推动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的融合,形成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和国际金融中心联动发展,也是上海技术交易所的重要功能。

  开市以来,上海技术交易所利用自身权益登记、科技成果价值评估的功能,与金融机构联合设计覆盖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融资产品,增加科技金融供给。比如,交易所联合多家银行打造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技知融”以技术交易评估体系为核心,为企业打通技术资产质押融资通道,已服务企业600家以上,出具专利价值分析预评估报告403份、正式评估报告61份,涉及专利526项,累计授信32.85亿元。

  上海智臻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技知融”的受益者之一,公司开发的“小i机器人”和“华藏”大模型已在多个行业落地应用,为客户提供以自然语言处理为基础的认知智能服务。这家企业申请“技知融”时,提交了意向贷款金额。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在审核上海技术交易所提供的“小i机器人”专利价值评估报告后,决定将贷款金额增加数千万元。

小i集团发布“华藏”大模型。

  专利价值评估报告为何能提升银行授信金额?颜明峰解释:近年来,国内专利资产价值核算对企业的融资需求变得越来越重要。上海技术交易所出具的专利价值评估报告基于我国专利历史交易价格数据,利用无形资产评估的市场法,对企业专利价值进行计算,科学评估专利的“五元价值”(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评估报告让企业对自身专利有清晰的市场认知,也让金融机构对专利价值有深入了解,为贷款业务提供决策依据。

  根据规划,上海技术交易所到2025年将培育壮大30家专业化科技成果评价机构,为100家以上高校、科研院所和科创企业服务,完成300项科技成果和技术资产价值评价,促进专利开放许可1000项,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