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春好正是耕种时 科技特派团助力果树生产

发布日期:2024-03-25 15:29 来源:


  惊蛰过后万物复苏,果树管理也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2024年3月10日—12日,河南省核桃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以下简称“服务团”)团长、河南科技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张国海教授带领李学强、李秀珍等一行4人到栾川县潭头镇拨云岭村进行技术服务和指导。

  在服务团的细心指导,以及拨云岭村的辛勤管理之下,潭头镇拨云岭村栽种的核桃、苹果、甜樱桃、桃、山楂、欧李、软籽石榴等果树长势良好,今年春季的管理将为早果丰产的实现打下又一坚实基础。服务团本次服务重点为检查、指导果树的春季管理,并安排近期的果树管理工作。

图片

  服务团一到拨云岭村便和该村干部、技术人员深入甜樱桃园,详细调查了甜樱桃植株生长状况和管理工作。目前,果园已按专家指导喷施过石硫合剂,但植株并未修剪。针对该情况,服务团专家将该园甜樱桃植株按长势分成了几种类型,并分别给出了修剪方案。一是主干延长枝生长势弱、没有其它分枝的植株,直接重新定干;二是主干延长枝生长势强、只有一个分枝的植株,尽快疏除分枝,对主枝延长枝间隔20cm、螺旋状刻芽,促发新梢,培养主枝;三是主干延长枝生长势强、有两个分枝的植株,尽快疏除过多分枝,对主枝延长枝间隔20cm、螺旋状刻芽。将保留的分枝作为主枝,在叶芽透绿时开始刻芽,注意基部20cm、顶端20cm的叶芽不刻,中间部分枝条两侧的叶芽全刻,促发短枝形成花芽。对当下需要修剪的植株和枝条,服务团成员在现场都一一作了示范,并指导拨云岭村的技术员进行操作。

图片

  之后,服务团一行来到了山楂园。经查看发现,该果园的山楂树是移栽的大树,发出的新梢多但分布不均且长势不一,形成的花芽多。针对这种情况,服务团成员以几株长势不同的植株为例,边修剪边讲解,指出尽量不动大枝,仅疏除过密枝和过弱枝,尽可能多的保留1年生枝,适当短截部分健壮的1年生枝,以减少花芽数量并培养结果枝组。

图片

  最后,服务团一行又相继深入石榴园、杏李园、欧李园、果桑园等园地,对果农当前的管理内容和方法一一进行了指导和现场操作,进一步安排了近期管理工作,并强调在下次服务时希望拨云岭村的技术员已按计划完成相应管理工作。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