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济源示范区特色作物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开展“科技助春耕”小麦春管技术服务行动

发布日期:2024-03-25 16:02 来源:


  当前,田间小麦陆续返青,此时正是促进苗情转化,实现稳穗增粒的关键时期。近日,济源示范区特色作物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以下简称“服务团”)的科技特派员们纷纷走进田间地头,为小麦“把脉问诊”,指导新型经营主体和广大种植户做好春季麦田管理工作。

  服务团先后深入梨林、下冶、坡头、轵城、王屋等地,结合省优势特色产业科技支撑行动计划“优质小麦”专项计划项目实施,通过室内专题培训、实地查看苗情、现场指导、答疑解惑、发放资料等形式开展小麦春管技术服务。科技特派员重点讲解了当前小麦管理技术要点,并提醒农户要注意精准分类施策,突出抓好肥水、化学除草、病虫害防治等管理,一是根据苗情分类管理,一、二类壮苗麦田促控结合,到拔节前后施肥浇水,氮肥适当后移;三类弱苗麦田要及时浇返青水、施返青肥。二是化学防治杂草,对冬前没有进行化学除草或冬前化除效果差的麦田,应在小麦返青至起身期及时进行化学除草。要根据田间杂草种类选择适宜除草剂,在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 6℃后,选择晴好天气于上午10点至下午4点进行化学除草。三是返青拔节期病虫早控,小麦返青至拔节前,对小麦纹枯病、茎基腐病等病害进行早期控制,并注意挑治麦蚜、麦蜘蛛,压低虫源基数。

图片

  此外,科技特派员现场向广大农户发放了《麦田除草剂注意事项》《小麦倒春寒预防及补救措施》《小麦茎基腐病防治措施》等技术资料,指导农民科学管理麦田,为夏粮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