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科技支撑乡村振兴工作网欢迎您!

河南省辣椒黄桃栽培与深加工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到淇县开展桃树春季管理技术指导

发布日期:2024-04-08 17:41 来源:


  春季气温持续增高,降雨量逐渐增多,特别是三四月份,气温回升较快,桃树进入到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开始经历萌芽、开花、坐果及果实发育等重要阶段。此期桃树主要管理工作包括复剪、疏花和病虫害防治等重要环节。如果桃树春季管理不当,会直接降低桃的产量和品质,影响经济收益。因此,桃树的春季管理至关重要。

  2024年3月31日,河南省辣椒黄桃栽培与深加工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以下简称服务团)一行5人,在团长陆宁海博士带领下,到鹤壁淇县西岗镇开展科技服务活动。

图片

  服务团前往淇县西岗镇秦街村,深入田间指导复剪、疏花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团长陆宁海详细介绍了早春桃园清园的技术要点,强调在春天土地解冻之前,一定要将桃园内所有的枯枝烂叶、杂草和病枝病果等全部清理出园地。同时,在桃树萌芽之前,选择无风晴朗的天气,对整个园区喷洒3~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杀除越冬虫卵,力争减少病虫危害,提高果品质量。春季也是防治桃树腐烂病的重要时期,可采用刮除腐烂病病斑、涂抹溃腐灵等方法进行防治,且及时带出刮除物进行深埋销毁。

图片

  根据当前桃树生长情况,团长陆宁海向果农介绍了桃园春季复剪的技术要点。他指出,主要剪除对象为冬季修剪时遗漏的病枯枝,根据留枝量和预留产量等,适当疏除冬季修剪时留下的过密枝,剥除延长枝背上芽及大伤口旁边的徒长芽。注意幼龄树修剪宜轻不宜重,结果枝可采用长放修剪法,对侧枝角度较小的应进行拉枝,用小刀刮除树干上的老翘皮,连同修剪物、残枝、落叶等一起带到园外,集中烧毁。另外,还应适当采用抹芽摘心、去副梢及时控冠、去掉过多的无果枝和吊枝等整形手段,改善树体通风透光条件,避免桃树旺而不实、树冠郁闭、内膛光秃所导致的花蕾质量低、坐果率低等现象。

图片

  树要丰产,授粉很关键。陆宁海博士介绍了桃树的授粉疏花技术,在配置了适宜授粉树的情况下,生产中还可采用以下两种措施加强授粉:一是人工辅助授粉,授粉时期为开花1~2天,时间为早上9点至下午15点;二是蜜蜂授粉,时期为少量花开时。此外,早期疏花能够有效减少疏果时的用工量,对于坐果率高的品种,可选择在蕾期至盛花初期,进行人工或化学疏除果枝基部花,保留中部和上部花;疏除中部花和上部花中的双花,保留单花;疏除末期花,保留头期花。

图片

  此外,团长陆宁海对桃园春季病虫害防控技术进行了指导,春季防控桃树病虫害,应优先选用合理施肥、辅助授粉、适当灌水、增施有机肥以及清园消毒等农业防治措施。通过这些措施,可以保证树体健壮,提高树体抗病能力。他建议,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花芽露红时,喷洒5波美度石硫合剂+10%的蚜虱净可湿性粉剂3000~4000倍液,或者喷洒吡虫啉等,可有效防治介壳虫、红蜘蛛和蚜虫等病虫害。

图片

  最后,服务团向果农捐赠了《桃树栽培管理技术》科普图书和6万个果实套袋。“今年春季天气适宜,桃花盛开,在服务团的帮助下,一定能取得黄桃大丰收!”果农对服务团的技术指导和捐赠表示十分感谢,并对果树种植充满信心。

Copyright ©2020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 豫ICP备160306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