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
为世界提供信息技术的“中国方案”(走进省实验室看新质生产力实验室主任说)
发布日期:2024-04-12 15:43 来源:河南日报 阅读次数:

《河南日报》 (2024年04月10日 第 02 版)


  中国工程院院士、嵩山实验室主任 邬江兴

  作为河南首家省实验室,嵩山实验室吸引了无数好奇与关注。常听人问起,嵩山实验室是一家什么样的实验室,你们正在做什么?

  这个问题很好回答。2021年7月揭牌成立以来,嵩山实验室始终对标国家实验室,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全力打造高端科创平台。以中原地理性标志嵩山命名,就是希望它能够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像嵩山一样屹立在中华大地。

  当下的互联网正在变得越来越“拥挤”,我们看似有了很多先进技术,但现在的网络技术只支持了互联互通,谈不上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在这种背景下,为了解决目前互联网的弊端,全世界都在打造新一代网络模式。俄罗斯宣布要建立自己的“独立互联网”,欧盟启动“宽带欧洲”战略,而“多模态网络”则是一种由嵩山实验室提出的全新的“中国方案”。

  这是一种弹性、开放、智慧、安全的新型网络设施环境,能够变“业务将就网络”为“网络按需适配业务”。这样既能使现有网络得到更高带宽和更低延迟,也能够让现有网络条件难以支撑的一些新业态实现更好落地和快速发展。我们已经拿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模态网络创新环境”重点专项项目,郑州也将成为全球首个多模态网络创新示范应用城市。

  另一项研究——内生安全云原生平台则颠覆了原有的网络安全理念,能够为网络信息系统建立一套与生俱来的“免疫系统”,让黑客找不准、攻不破、拿不走。这项技术已经在郑州市郑东新区的电子政务系统中落地应用,这也是我国首个内生安全云原生平台在电子政务领域的全场景大规模应用试点。

  这两项研究,都是基于嵩山实验室自主独创的理论和技术体系,为全世界提供了网络环境设施和网络安全防护的“中国方案”。我常对实验室里的年轻人说,实验室始终以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己任,我们要为闯入无人区的企业建灯塔,为黑夜中前行的他们点亮火把。

  我今年已经71岁了,而嵩山实验室还不满3岁,它在我心中就像一轮初升的太阳。现在有越来越多优秀的青年人才加入嵩山实验室这个大家庭,他们就是“嵩山派”最好的接班人,将为实验室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让这轮初升的太阳发出更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