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科技贷”实现首季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4-04-12 17:34 来源:科技企业与现代服务业科技处 阅读次数:

  我省“科技贷”业务持续加大对高科技企业的支持力度,2024年第一季度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312家(次),实现放款22.5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44%,已完成全年放款60亿元目标的37.6%,高标准实现了首季“开门红”。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科技贷”业务的长期高效运营和提前布局,更是我省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做好科技金融这篇大文章的生动实践成果。

  科技研发具有不确定强、风险高等特点,“看不懂、看不透”导致金融机构对科技型企业“不敢贷、不会贷”。为了破解这一堵点,今年3月,省科技厅组织全省14家“科技贷”合作银行省行独立审批人和管理负责人召开科技金融能力提升研讨班,以初创期科技型企业案例为切入点,深入剖析科技型企业发展影响因素及规律,探索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新方式新方法,帮助金融机构擦亮“懂科研、识创新”的一双“慧眼”。

  目前“科技贷”助力金融机构提升服务科技企业能力已见成效。郑州英诺贝森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率先在国内实现了固态电池量产,对我国新能源产业具有重大影响,但该企业2023年基本无收入,也没有大额订单,正常情况下难以通过银行贷款审批,为此省科技厅鼓励银行打破陈规,突破资产负债率、销贷比、订单比等限制,目前已为企业支持信用贷款800万元,同时还有多家银行正在对接企业增加贷款额度。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持续做强做优“科技贷”品牌,不断健全“微成长、小升规、高变强”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积极落实国家有关科技型企业的金融优惠政策,强化政策的宣讲,扩大覆盖范围,主动靠前服务,推动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