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工作动态
我省抗赤霉病优质小麦种业创新工作获得突破性进展
发布日期:2024-04-17 09:03 来源:现代农业农村科技处(省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办公室) 阅读次数:

  近日,由河南省农科院牵头承担的省重大科技专项“抗赤霉病优质小麦新品种选育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顺利通过专家组绩效评价验收。

  项目突破了小麦赤霉病抗性和适合制作面条、馒头等中国大宗面制品的优质特性协同改良的关键技术,解决了我省小麦抗赤霉病优质品种不足的问题,育成了郑麦9134、宛1204、漯麦47等13个抗(耐)赤霉病优质小麦新品种,建立了适宜河南省的小麦抗赤霉病优质高效育种技术体系。郑麦9134兼具抗赤霉病和适合制作优质面条等蒸煮食品的优异特性,深受种企、种植大户和加工企业欢迎。该品种以300万元的转让金额授权给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品种审定当年种子销量达500万斤。

  执行期间,项目承担单位育成审定的抗赤霉病小麦新品种数量,占同期河南省及黄淮麦区南片河南省育种单位育成审定的抗赤霉病小麦品种数量的六成,通过品种配套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带动我省抗赤霉病优质小麦品种种植面积超500万亩。项目的实施为丰富河南省抗赤霉病小麦品种类型,消减赤霉病对河南省小麦生产的危害发挥了巨大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