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县科技
南阳市科技局召开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4-04-17 09:05 来源:南阳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4月11日,南阳市科技局联合南阳市工信局,召集牧原实验室、卧龙实验室等高能级平台及南阳师院、南阳理工、中光学集团、金冠电气、淅减公司、飞龙汽车部件等院校、科技型企业召开座谈会,探讨南阳市未来产业创新发展事宜并部署相关工作。

  一是高标准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深入各县(市、区)开展创新创业大赛等科技政策宣讲,邀请省厅专家对报名参赛企业进行指导辅导,围绕生命科学、氢能储能等领域帮助筛选项目、优化项目、整合项目,提高项目质量,市县联动,做好宣传发动、赛前辅导、赛事举办等工作,高标准举办2024年创新创业大赛,力争在参赛企业、获奖项目数量上实现新突破。

  二是积极开展投融资支持工作。推荐旭润光电、福森新能源、中通智能等公司参加前海方舟基金路演活动,将投融资资源进一步向硬核科技项目倾斜,助力其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新兴战略领域和未来产业更多的技术创新和成果产业化。

  三是超前启动河南省概念验证中心建设工作。积极动员南阳师院、牧原实验室、卧龙实验室等研发机构围绕未来产业提前谋划建设省概念验证中心,将创新概念和早期科技成果转化为可初步显现其潜在商业价值的技术(产品、服务、系统)雏形,有效打通未来产业成果转化的“最初一公里”,降低转化机会成本风险和不确定性,增强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

  四是加快创建科创(人才)飞地。①进一步修改完善《南阳市“人才飞地”建设实施办法(试行)》,大力支持企、事业单位在北上广深等创新资源富集地区,单独或与当地科创园区、高校、科研单位合作共建“人才(科创)飞地”,全方位嫁接当地科创资源,柔性引进当地高层次人才,异地孵化初创企业,形成“研发孵化北上广、落地转化在南阳”的成果转化新局面。②充分发挥现有“人才飞地”、市外研发机构的带动作用,逐步形成引领示范。抓好上海锦卜汽车部件有限公司、上海淅减汽车悬架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和中光学(上海)科技有限公司等“人才(科创)飞地”的示范辐射优势,在全市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进行复制推广,形成以点带面、内外联动的人才(科研)新格局,多方位发力促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

  下一步,南阳市科技局将加强与南阳市工信局、南阳市发改委等单位沟通对接,在集聚创新资源、加速未来成果转化、共建科创(人才)飞地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各项要素向人工智能、生命健康、前沿新材料、氢能及新型储能等产业集聚,力争培育形成一批引领能力强、经济效益好、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未来产业链群,助力南阳经济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