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县科技
开封市推进市校合作 融合赋能发展
发布日期:2024-04-17 18:33 来源:开封市科学技术局 阅读次数:

  近年来,开封市深化与河南大学全面战略合作,按照“市校合作、校企共建”的原则,全方位强化服务保障,不断厚植合作根基,持续拓宽合作领域,携手营造一流开放创新生态,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与动能。

  一是共筑科研创新平台。贝威科技、锐达医药联合河南大学建设的省级重点实验室获批,康必恩、安利达、汴京仪表等14家企业与河南大学共建校企合作研发中心。提供2万平方米物理空间,建设河南大学开封研究院、河南大学科创中心。截至目前,已入驻11个院系的科研平台。

  二是强化技术协同攻关。出台《开封市重大科技专项实施办法》等,鼓励河南大学科研人员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创新需求,横向实施市级科技计划。2021年以来,支持河南大学市级重大科技专项1项、重点研发专项3项、科技攻关54项。同时,积极引导骨干企业联合河南大学组建创新联合体,争取国家级、省级重大创新项目。2023年,开封测控、启源研究院联合河南大学申报的2个项目列入全省重点研发专项。

  三是促进人才交流合作。促成王学路教授团队与锐达医药合作建设中原学者工作站。在河南大学培养市级科技创新人才60人,建立市级创新型科技团队27个。聘请陈珂、杜钢军等12名专家学者,担任我市生物医药、储能、精细化工、装备制造以及文化科技产业专家服务团成员。实施人才合作项目,吸引河南大学优秀人才团队参与解决我市产业共性技术难题。

  四是助推成果高效转化。推行“揭榜挂帅”机制,重点支持全市企业承接河南大学成果转化类项目。设立规模2亿元科创基金,支持“林圣彩院士团队代谢性疾病靶向药”等创新成果孵化、转化及产业化。联合河南大学设立高校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开展高校、企业“双走进”活动,每月围绕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主题开展产学研对接,每季度召开专场科技成果发布会,推进企业需求与高校资源紧密结合。2021年以来,推介展示河南大学科技成果8批50余项,筛选发布企业技术需求140余项,成功促成“气凝胶产业化”等项目在我市企业落地。

  下一步,开封市将围绕全市产业创新发展需要,充分发挥河南大学等高校院所在人才、技术、成果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加大力度拓展市校全方位、多层次合作,共同推动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与开封经济社会发展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