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
“十大战略”之首再发力
发布日期:2022-05-02 11:56 来源:河南日报 阅读次数:

       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是我省“十大战略”之首。这一周,河南又用一场大会对其进行全面部署。

       4月29日,全省教育科技创新大会暨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再次明确任务:举全省之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

       河南“咬定青山不放松”,举全省之力抓科技创新,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

       放眼全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呈现出爆发性、颠覆性、融合性、竞争性的新特征。

       反观国内,中央明确要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坚持办好自己的事,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就是重中之重的事情。

       所以,河南必须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的紧迫感,走好华山一条路,向着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勇毅前行。

       科技创新发展既是长远之计,也是当下事、紧迫事,所以需要明确的“时间表”。本次会议指出,2023年初见成效;2025年呈现雏形;2035年基本实现。

       所谓初见成效,是指在关键领域和关键工作中加速突进;呈现雏形是指各方面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而基本实现则明确提出基本建成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

       上述每一阶段的目标当中,都涉及企业、高校、重大创新平台等多方面、多主体。

       龙头带动方面,要一体推进省科学院、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建设。

       抓高端平台,要重构重塑省实验室体系,特别是推动我省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省重点实验室整合、重塑、优化、提升。

       创新转化则需要进一步加强产业研究院和中试基地的建设。

       创新主体要扩大,就要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

       同时,智慧岛的标准化建设被要求加快复制推广。这里的标杆和复制的母本,就是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它也被赋予持续探索完善标准体系的使命责任。

       创新发展离不开教育这个基础。加快建设教育强省,也是河南的重要工作。本次部署,分别对高校和职业教育提出了建设方向和目标。

       高校方面要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坚持扶优扶强扶特;在统筹推进“三个调整优化”时,特别强调要以做强做大理工科为方向。

       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要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抓手,目标是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教育培养出人才,还要大力引进人才,这就要加快建设全国重要人才中心。根据部署,作为全国重要人才中心,要做好四项核心工作: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服务人才。

       除了这场重要会议,同日举行的省委常委会会议上,也对人才工作做了重要部署,侧重点是基础研究人才。

       会议指出,要把培养基础学科人才作为一件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大事来抓,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和我省发展实际,加快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发展急需的基础研究人才,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