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
“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科技创新专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09-19 17:35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阅读次数:

新闻发布会视频

  

2


发布人:

陈向平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

李 丽 省委人才办副主任

何守法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高 拓 省科技厅总工程师

主持人:

常轶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时间:2022年9月19日15:30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及在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的生动实践,奋力奏响“奋勇争先 更加出彩”的河南强音,从今天起,我们在这里举行“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活动。今天是主题系列的首场新闻发布会,向大家重点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的亮点举措和重大成效,并回答媒体关注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向平女士;

  省委人才办副主任李丽女士;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守法先生;

  省科技厅总工程师高拓先生。

  下面,先请陈向平厅长作主发布。


陈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 陈向平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主要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视察河南,作出“四个着力”“四张牌”等重要指示,寄予河南“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切期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河南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实施以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为首的“十大战略”,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取得了一批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突破了一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关键核心技术,科技创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这一时期成为河南科技创新实力提升最快、创新成果产出最多、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最大的时期。


  十年间,全省研发经费投入从310.8亿元增长至1018.8亿元、增长2.3倍,近3年年度增幅均在百亿以上;全省财政科技经费支出从69.6亿元增长至351.2亿元、增长4倍,占一般公共预算的比重由1.39%增长至3.37%;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由40.2亿元增长至620.78亿元、增长14倍,近三年年均增速61.3%,远超全国平均增速;高新技术企业从不到800家发展到8387家、增长10倍;科技型中小企业从最初的300余家发展到16583家,总量居中西部地区首位;我省科技创新工作两次获得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表彰。创新发展已成为全省上下的广泛共识、实际行动,成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主旋律、最强音。


  下面,我从七个方面作一简要介绍。


  一是加强高位谋划推进。省委省政府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这个“华山一条路”,主动拉高标杆,将我省科技创新的发展目标定位于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2021年7月,我省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由楼阳生书记和王凯省长担任双主任,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全省科技创新领域重大工作。一年来,围绕科技创新的理念、目标、战略、任务等,进行了体系化、高密度、渐次推进的战略部署,一体化设计科技创新政策、法规、规划、改革举措,打出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的系列“组合拳”。制定《河南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条例》《河南省科学院发展促进条例》《河南省“十四五”科技创新和一流创新生态建设规划》《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实施方案》《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方案》等,绘就了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规划图”“路线图”和“施工图”。及时修订了《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与评价办法》,将科技创新板块的考核指标权重由12%提高到18%,有效发挥了“指挥棒”作用。


  二是搭建高端创新平台载体。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功获批,制定落实《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率先实施“三化三制改革”,2021年自创区核心区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已经成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核心增长极。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国家超算郑州中心、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郑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等“国字号”平台载体先后落户河南。国家高新区达到8家,数量位列全国第六位,全省高新区实现了省辖市全覆盖。从2011年我省建设第一家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实现我省零的突破至今,我省已建16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0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0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特别是去年以来,我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产业转型升级需要,重塑重构省实验室体系,批复建设嵩山、神农种业等8家省实验室,设立了12家省实验室基地,形成以省实验室为核心、优质高端创新资源协同创新的“核心+基地+网络”的创新格局。


  三是培育壮大一流创新主体。将重建重振省科学院作为我省实施第一战略的“一号工程”,一体化创设制度体系,目前已经完成架梁立柱,正在着力打造我省创新发展最高峰。健全“微成长、小升规、高变强”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参与企业研发活动,建设体系化、任务型、开放式的创新合作组织和利益共同体,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从2019年的24%增长至去年年底的34.4%,增幅居全国首位。强化科技金融支撑,“科技贷”业务从2017年设立以来,合作银行已达16家,累计支持科技型企业1816家(次),共计放款97.65亿元。标准化推广“智慧岛”双创载体,省级以上各类孵化载体由2012年的36家增长至414家、增长10倍以上,在2021年度国家孵化器考核中,我省孵化器优秀评价率位居全国第2位。


  四是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坚持“四个面向”,坚定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围绕传统产业提质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未来产业前瞻布局,组织实施省重大科技专项等一流课题550项,取得了世界最大直径硬岩掘进机、光互连芯片、氢燃料电池客车等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全省共有176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其中主持或参与特等奖5项、一等奖22项、二等奖149项。最近,省委楼阳生书记现场发布了近年来河南的十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在全社会引起极大反响。


  五是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修订出台《河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探索构建成果转化合规尽职免责负面清单,健全符合各方利益的收益分配机制。郑州大学等11家试点单位改革成效初显,带动全省科技成果转化加速推进,今年前7个月,技术合同成交额达620.8亿元、增长145.6%,已超过去年全年总额。建设21家省中试基地、25家省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积极完善内部管理及对外服务制度,已经发布了117项对外服务事项清单,着力填补“从0到1”的断档,实现“基础研究-技术攻关一技术应用一成果产业化”全过程无缝衔接。


  六是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按照“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要求,省科技厅率先在职能转变、机构设置、机制运转上进行重塑性改革,加快从研发管理到创新服务的转变。创新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调整优化计划体系,打造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耦合的科研范式。推行“揭榜挂帅”“赛马制”“PI制”等项目组织机制,优化完善“揭榜挂帅”项目遴选和支持方式,创新设立揭榜险种,去年面向全球遴选发布113项“揭榜挂帅”榜单,立项支持35个项目,总投资达16亿元。开展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改革试点,充分赋予项目负责人技术路线决策权、团队配置自主权。开展财政科技经费“直通车”“包干制”改革,充分下放科研经费支配权限。


  七是强力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部分技术、产品在神舟飞船、航空母舰、大飞机、蛟龙号、天眼、高铁等“大国重器”,以及奥运会、冬奥会等重大活动上得到应用,彰显了河南创新力量。充分发挥第一战略的引领作用,强化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支撑,盾构、新能源客车、光通信芯片、超硬材料、流感疫苗、食品加工等产业的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均位居全国首位,小麦、玉米、花生育种技术水平全国领先,农业科技整体实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强化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科技支撑,实施科技特派员服务行动,全省所有乡镇和农业主导产业实现了技术服务全覆盖。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有力支撑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强化科技创新应急攻关,新冠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实施了32项疫情防控应急攻关项目,我省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无源型医用防护头罩等广泛应用于疫情防控一线。常俊标教授承担的疫情攻关项目,研发出我国首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口服抗新冠药物阿兹夫定片,最近获批上市并正式投产,为战胜新冠疫情贡献了河南科技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拼搏奋进,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华山一条路”,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科技力量,努力在国家科技自立自强中展现河南担当、河南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谢谢!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陈厅长的详实发布!接下来,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场新闻发布会的相关内容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新华社记者

  近年来,河南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人才发展呈现深入推进、整体提升的良好态势。请问,在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引育高端人才、优化人才生态等方面,河南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李


省委人才办副主任 李丽

  谢谢你的提问。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更大力度实施重大人才项目,更大范围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不断提高人才工作质量水平。截至2021年底,全省人才资源总量1201.23万人,较2012年的940.74万人增长27.7%。


  一、聚焦顶层设计,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我们坚持系统升级、全面优化、集成创新、重点突破,不断完善升级人才政策体系,制定出台以《关于加快建设全国重要人才中心的实施方案》为引领,涵盖引才措施、推进机制、服务配套等人才工作各环节、全链条的“1+20”一揽子人才引进政策措施,大力实施顶尖人才突破行动、领军人才集聚行动、青年人才倍增行动、潜力人才筑基行动等“八大行动”,努力打造人才汇聚新高地、人才创新优选地、人才活力迸发地。


  二、注重高端引领,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打造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平台,2018年以来,连续举办四届大会,累计签约各类人才20万余人,其中,硕士、博士以及副高以上职称人才9.4万人,落地人才合作项目2289个,第五届大会开幕式将于9月24日举办。今年上半年,引进“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高层次人才62人,海内外博士1500余人;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李蓬、张锁江分别担任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校长。


  三、坚持引育并举,着力培养用好本土人才。我们大力实施“中原英才计划”,打造以中原学者为龙头,涵盖中原领军人才、中原青年拔尖人才的中原人才系列品牌,努力形成引才育才相衔接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开发体系。累计遴选支持860余名本土高层次人才。实施博士后招引培育“双提”行动,大幅增加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和创新实践基地数量,提高在站博士后资助经费和出站来豫留豫博士后安家经费标准。


  四、打造一流生态,持续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我们在省政务服务中心、河南政务服务网、“豫事办APP”和一体机“四端”设立人才服务专区(专窗),开发河南省“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提供人才认定、落户、入编、奖励补贴、安居住房、项目申报、子女入学、医疗保健等全方位、“保姆式”的服务,着力解除人才后顾之忧,打造让人才向往、融入、扎根的“一方沃土”。谢谢!


河南日报记者

  我们关注到,近年来我省积极开展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推动企业提升研发创新能力。想了解一下,我们是如何推进这项工作的?目前成效如何?谢谢。


何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何守法

  谢谢记者的提问以及对这项工作的关注。规上工业企业是我省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基本盘”,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是促进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全省上下的共同推动下,我省规上工业企业开展研发活动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根据7月规上工业企业月度数据显示,全省规上工业企业22011家,填报研发费用的企业10625家,覆盖率达到48.27%。为推进这项工作,采取的工作举措如下:


  一是健立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证。一方面,构建省市县三级专班推进机制,同时建立“月调度、月通报”工作制度,每月面向地市、部门、高校院所开展调度。另一方面,制定下发《2022年度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全覆盖专项行动方案》,并将全覆盖工作列入省能力作风建设年领导小组十项重点工作,以及“万人助万企”活动“八个深化”一体化督导推进。对工作中涌现出的郑州市“亲清在线”平台实现涉企资金直达企业、开封市研发入统“六步工作法”、商丘市抽查督导奖惩机制等典型做法及时宣传推广。


  二是贯通产学研用,促进供需对接。一方面,积极动员全省高校院所投身研发全覆盖工作,353家高校院所向全省企业提供研发资源,全面助力企业研发。另一方面,召开全省产学研对接合作工作会,开发启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对接平台”,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研发供需动态收集、快速对接、精准匹配的服务机制。据统计,今年1-8月,全省规上工业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6577次,建设研发机构12133家,已落成校企共建研发中心814家。


  三是加大主体培育,做强骨干力量。一方面,建立台帐管理制度,督促地市全面摸清摸实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底数,分层分档建立研发全覆盖工作台帐。另一方面,印发《河南省创新联合体培育建设工作方案》,依托行业骨干企业组建12家“体系化、任务型、开放式”的创新联合体。再一方面,加大科技企业培育力度。全省创新龙头企业达到116家、瞪羚企业达到104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2012年的751家增长到8387家,平均增速达到30.7%;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6583家,总量居中部地区首位。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由2012年的21.5%大幅提高到45.1%。


  四是用足工具杠杆,释放政策红利。一方面,用足用活财税政策,2021年全省企业享受加计扣除、高企所得税优惠共计208亿元,税收优惠惠及企业和减税金额分别增长27.2%和43.6%。今年财政资金拨付7亿用于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另一方面,制定《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全覆盖若干举措》,纳入全省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1+10”政策体系。通过发放政策明白卡,开展政策“大宣讲+小课堂”等活动,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五是搭建载体平台,营造良好生态。一是建载体,已建设省级以上各类孵化载体414家,其中,国家级141家,是十年前的11.5倍,在孵企业和创业团队超过2.28万家,从业人数达到24.16万人。二是强金服,不断探索完善“科技贷”业务,合作银行16家,累计支持科技企业1816家(次),97.65亿元。三是搭平台,连续举办十四届河南省创新创业大赛,累计14000余家企业和团队参赛,中科慧远、泛锐熠辉等一大批创业之星借助大赛平台不断成长壮大。


  总之,通过以上五个方面的真招实招,使全省的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全覆盖工作迈上新台阶,呈现新前景,在全省“稳经济、促发展”的大潮中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谢谢。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们知道,围绕国家创新高地建设,我省相继揭牌成立了嵩山、神农种业、黄河、龙门、中原关键金属、龙湖现代免疫等多家省实验室,获得了广泛的关注。请问,目前这些省实验室取得了哪些进展和成效,能否介绍一下?谢谢。


高


省科技厅总工程师 高拓

  谢谢你的提问。建设省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和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而作出的战略部署,从成立之初肩负着“顶天立地”的使命,“顶天”就是要敢于瞄准一流目标,敢于攀登科学高峰;“立地”,就是要让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前,我省坚持高效率落地、高标准建设、高效能运转的原则,已经建设了嵩山、神农种业、黄河、龙门、中原关键金属、龙湖现代免疫、龙子湖新能源、中原食品实验室等8家省实验室,取得了积极进展和初步成效。


  一是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形成了引领效应。省实验室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按照“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的定位来建设,对标国际国内一流研发机构,探索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充满活力的新型体制机制,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赋予实验室充分的人、财、物高度自主权,构建与人才科研能力和贡献相匹配的激励机制,赋予首席科学家技术路线决定权,极大激发了创新活力,释放了创新效能。


  二是在人才引进上形成了集聚效应。有了好的体制机制,就好实现“近者悦、远者来”。已建的省实验室主任由两院院士担任,积极推动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如嵩山实验室确定7名院士专家担任首席科学家,组建了70余人的核心团队,已经形成300人的研发队伍。其他省实验室也从国内外广泛招引顶尖人才和青年才俊,已经集聚了一批战略科学家和青年科技人才。


  三是在科研成果上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各省实验室聚焦优势领域,凝练一流创新课题,凝心聚力科研攻关,部分项目已取得重要进展。如嵩山实验室首次提出智能网联汽车功能安全和网络安全的一体化内生保障方法,可望突破智能网联汽车功能安全和网络安全一体化安全的技术瓶颈。神农种业实验室首次建立了花生单染色体涂染技术,并在染色体水平揭示花生染色体的演化机制。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在新冠肺炎超级疫苗和非洲猪瘟疫苗研究方面,已申请专利13件,获授权2件。


  四是在协同创新上形成了开放共享格局。省实验室强化协同创新,坚持“开门迎客”,加强与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的合作,采取科研合同、揭榜攻关等创新模式,初步形成了“强核心、多基地、大开放、大协作、网络化”的创新格局。如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与矿产资源丰富的三门峡市强化合作,推动实验室成果在三门峡市落地转化。


  下一步,我省将持续加大省实验室建设的支持和保障力度,推动省实验室高效运行,为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作出积极贡献,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展现河南担当作为。谢谢!


常


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办公室主任 常轶旸

  谢谢各位发布人,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先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它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可以与省科技厅等相关发布单位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媒体朋友们,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牢记嘱托,砥砺前行,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全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科技创新领域硕果累累、成效显著。正如今天发布会上所介绍的,这十年是河南科技创新实力提升最快、创新成果产出最多、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最大的时期。在此,希望新闻媒体的朋友们持续地关注和支持我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积极宣传展示河南科技创新发展成果成效,为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全国重要人才中心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让创新发展成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主旋律、最强音!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