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
强化创新促产业 培育壮大新动能(大力提振市场信心 促进经济稳定向好·系列访谈)
发布日期:2023-01-07 19:22 来源:河南日报 阅读次数:

  创新发展全面起势,持续培育壮大新动能,将为推动产业发展提供最强劲的动力支撑。

  日前,我省印发了《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如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传统产业升级和培育壮大新兴产业?1月6日,记者采访了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

  全力提升创新平台发展质量

  问: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需要建设一流创新平台,省科技厅将采取哪些积极行动?

  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向平:一流创新平台是集聚高端创新要素的“强磁场”。省科技厅将以推进省实验室体系建设为主线,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全力提升我省创新平台发展质量。

  一要做优做强省实验室体系。在重大创新领域推动建设以全国重点实验室、省实验室为核心,省重点实验室为支撑的省实验室体系,积极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河南梯队。二要创新体制机制。指导省实验室等创新平台以新型研发机构定位,创新项目形成机制和组织方式,实施首席科学家制,建立新型人事管理制度和人才激励机制,促进发展提质增效。三要强化产业支撑。支持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建设,推动创新成果中试熟化与产业化,促进创新链上下游紧密结合,助推重点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四要加强服务保障。在人、财、物等各方面强化对省实验室建设的支持和保障,推动实验室尽快完成内部运行机制建立、核心科研团队组建、一流人才引进培育、一流课题凝练实施等工作,实现实体化、常态化运行。

  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问:今年我省如何进一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陈向平:省科技厅将持续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发挥重点企业创新引领支撑作用,着力培育科技型企业,努力打造创新创造的生力军。

  ——强化产学研合作对接。持续加大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力度,引导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加速集聚,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

  ——强化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大力实施创新龙头企业树标引领行动、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持续激发企业创新发展动能。

  ——强化创新联合体引领作用。充分发挥龙头骨干企业作用,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开放式创新联合体,跨领域、跨学科、跨区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应用,带动全产业创新水平提升。

  ——强化惠企助企政策落实。持续抓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奖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加大科创金融和“科技贷”支持力度,加快构建更加完善的政策性科创金融运营模式和政策制度体系。

  财政“组合拳”支持科技创新

  问: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周期长、风险高、成本大,财政保障不可或缺。请问财政有哪些真金白银的支持?

  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庆业:2022年全省财政科技支出411.1亿元、增长24.9%,高出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16.1个百分点,其中省本级财政科技支出85.9亿元,增长40.1%。2023年我们将在此基础上加大支持力度,创新支持方式。

  一是更大力度保障科技创新。按需拨付省实验室开办费和建设期研发经费;对建设期满通过考核的智慧岛给予最高5000万元后补助;对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给予单个不低于1000万元的支持。

  二是更加精准引导企业创新。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项目建设予以补助,并按照通过技术成果转化、委托研发和为行业提供技术服务获得实际收入的5%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版次软件产品项目,按规定给予保费补助及销售奖励,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经省认定的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平台,特定领域、细分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给予一次性奖补500万元;对经省认定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新模式项目,给予一次性奖补50万元。

  三是更强激励撬动金融资本。对合作金融机构面向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的实物资产抵押不高于30%的科技信贷业务,根据企业营业收入规模给予30%至60%比例、单笔最高500万元的损失补偿。

  优化郑州银行政策性科创金融运行机制

  问:我省将如何进一步优化郑州银行政策性科创金融运行机制。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推动郑州银行开展政策性科创金融业务,是培育壮大创新主体、破解科创型企业融资难题的重大举措。2023年,将进一步完善运营机制,加大低利率、长周期信用贷款投放,推动政策性科创金融新增贷款300亿元以上。

  一是推进名单制服务。由各地、各有关部门按月向郑州银行提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独角兽”“瞪羚”等重点培育的科创企业名单。郑州银行筛选确定支持企业“白名单”,开展全覆盖对接走访,实施预授信。

  二是完善内部运营机制。推动郑州银行完善专营组织架构体系,建立专用风险管理制度、专项激励考核机制和专属客户信贷标准,探索差异化管理方式。进一步丰富科创金融产品供给,大力发展知识产权质押、标准化票据、供应链金融等金融产品,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力度。

  三是加强外部政策配套。在风险分担方面,完善风险分担补偿机制,探索建立贷款利息补贴机制,推动政府性担保机构与郑州银行加强全面合作。在工作协调方面,建立省、市两级联席会议机制,定期研判会商,协调解决问题,推动政策性科创金融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