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
6名新成员“入列”,河南省省实验室扩容至14家
发布日期:2023-07-11 08:36 来源:河南日报 阅读次数:

11329991405325225

  7月10日上午,省委、省政府举行第四批第五批省实验室和河南省柔性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集中揭牌仪式,我省省实验室方阵迎来“大扩军”,一次性新增6名成员,总数量升至14家。

  这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标志着我省在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进程中又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两年成阵列,省实验室建设梯次推进不断深入

  短短两年时间内,我省省实验室建设由“从无到有”至“军容鼎盛”,走出了一条耀眼的上升曲线——

  2021年7月起,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三家省实验室在百日之内相继揭牌运营;10月16日,10家省产业研究院和8家省中试基地同日揭牌,掀起了我省创新平台建设的首轮高潮;

  2022年3月22日,龙门实验室、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龙湖现代免疫实验室3家省实验室和15家省产业研究院、13家中试基地作为“第二梯队”集体揭牌,开始向郑州以外具有专业领域产业优势的地市辐射;

  9月22日,龙子湖新能源实验室、中原食品实验室和12家创新联合体集中揭牌,推动形成了以省实验室为核心、优质高端创新资源协同创新的“核心+基地+网络”的创新格局;

  2023年7月10日,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平原实验室、墨子实验室、黄淮实验室、中州实验室、牧原实验室和省柔性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集中揭牌,使省实验室体系构建迈上新层次。

  “2021年河南省科技创新委员会成立后,提出要按照‘强化储备、梯次推进、创建高峰’的工作思路打造新的实验室体系。”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张锐告诉记者,从两年来的建设实践看,省实验室聚集国家战略目标和我省重大战略需求,梯次推进建设步伐,在内部运行机制、人才团队组建、重大课题实施、科研成果转化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新突破。

9351301771383023

六名新成员,彰显研发特色打造创新“引擎”

  省实验室作为对标国家实验室的“预备队”,其建设工作和研发方向备受瞩目。此次揭牌的6家省实验室紧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各自研发领域打造引领产业加速发展的创新“引擎”——

  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由郑州大学牵头组建,该实验室将以保障人民健康为使命,聚焦重大慢病病因病理的原创性理论突破,凝练重大科学问题,以“基础、技术”为导向,以重大项目为纽带,组织开展多学科、跨领域、全链条科技创新,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生物医学创新平台。

  平原实验室由河南师范大学、郑州大学牵头组建,该实验室将聚焦传染病、重大慢病及精神类疾病创新药物,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带动河南药物创新产业发展,打造创新药物研发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墨子实验室由省科学院牵头组建,将聚焦战略新兴领域关键半导体光电子芯片的安全自主可控,着力打造贯通光芯片全产业链的高能级创新平台,推动河南成为半导体光电子科技和产业强省,为河南及全国半导体光电子产业结构重塑和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

  黄淮实验室由省科学院、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环境基准与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牵头组建,将聚焦生态环境治理、绿色低碳循环,风险预警防控、绿色低碳材料和重大装备研发等新兴前沿交叉领域和具有河南中原特色的优势领域。

  中州实验室由河南大学牵头组建,将聚焦代谢稳态和代谢适应两大科学问题,打造国际一流的整合生物学创新平台,开展整合生物学研究,发展药物设计、遗传改良、分子育种、生物智造等生命科学新技术和新方法,推动现代生物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牧原实验室由西湖牧原合成生物研究院、西湖大学牵头组建,将努力构建一流合成生物创新平台,攻克生物基制造核心问题,构建完善的绿色低碳技术体系和绿色制造支撑体系,支撑起万亩千亿能级合成生物产业发展。

  此外,同时揭牌的柔性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也将纳入省实验室体系管理,将面向先进材料和柔性电子领域科技前沿和重大产业需求,驱动全省先进材料和柔性电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826155699922013

激活创新源,充分发挥省实验室创新引领作用

  张锐表示,省实验室建设工作启动两年来,在建设过程中突出重塑重建新型的科研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极大地激发创新活力,释放创新效能,创新引领作用日益彰显。

  在人才引育方面,龙门实验室聘任6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6个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赋予首席科学家技术路线决定权、科研经费使用权、用人及薪酬分配权等;天健先进生物医学实验室聘任2名国家杰青作为实验室领军人才;平原实验室引进了国家杰青等高层次领军人才4名。

  在科研攻关方面,神农种业实验室开发了适用于我国地方鸡基因组系列液相芯片——“神农1号”,对我国家禽种业振兴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黄河实验室的“水灾变模拟试验设施”已列入河南省“十四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规划。

  在产业对接和成果转化方面,中原关键金属实验室首个中试项目“浸萃一体化中试平台”小试试验已成功运行;龙子湖新能源实验室与河南平煤神马签订合作协议,联合开展万吨级新一代生物基尼龙5X单体戊二胺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