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聚焦
河南省科技特派员工作经验做法获国家推广,“五个一”工程赋能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日期:2023-07-12 16:59 来源:河南日报 阅读次数:

1689134477112.png

  解决了淮滨弱筋小麦、宁陵酥梨、罗山茶叶、柘城辣椒等传统产业的技术瓶颈,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破解了嵩县艾草、潢川果蔬、睢县油用牡丹、长垣彩色油菜等县域新发展产业的技术难题,支撑产业做优做强……自巩固脱贫成果以来,我省以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为抓手,每年选派科技特派员5000余人,累计开展技术服务13万多次,培育壮大了61个叫得响、立得住的地方特色产业。

  7月12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在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情况的通报》中,我省“河南省实施科技特派员‘五个一’工程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赋能添智”的做法,作为典型经验获得国家推广。

1689134737979.png

  “为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我省有机整合项目、人才、平台、服务等科创资源,通过实施‘五个一’工程,强化产业帮扶合力,为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赋能添智。”省科技厅负责人告诉记者,2022年,全省累计投入科技帮扶经费1.63亿元,开展技术服务7.5万余次,培训群众103万余人次,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等4000余项。

  据了解,我省实施科技特派员“五个一”工程的主要经验做法是——

  选派一个服务团,全链条服务产业创新发展。根据县(市)提出的产业发展需求,靶向选派由院士、中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和受援县县级领导任双团长的61个省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开展生产、加工、物流等全产业链科技服务,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组建一个服务队,保姆式解决基层一线科技需求。整合省市县三级5000多名科技特派员,每县组建一支科技特派员服务队,实现全省脱贫村科技服务全覆盖,有效解决农业科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

  实施一个科技专项,破解产业发展技术难题。以实施县(市)创新引导专项为载体,支持科技特派员与受援县开展密切合作,破解县域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难题,推动形成“一县一业”发展格局。

  建设一个科普基地,搭建基层人才培养平台。每县建设1家科普基地,每年每站支持10万元工作经费,保障各县常态化开展精准、急需专业技术培训,着力培养一批“土专家”“田秀才”“新农人”,实现“一人带一帮、一业富一方”。

  成立一个工作站,构筑科技特派员服务之家。指导每县成立1个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服务队全员入站并成立临时党支部,常态化收集基层技术需求,服务当地产业发展,实时了解受援对象满意度,持续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走深走实。

1689135016425.png